English

悉尼奥运将是成功的盛会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高斯帕谈北京申奥与悉尼奥运
200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齐紫剑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张川杜 我有话说

北京正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悉尼奥运会还有9个星期就要开幕。就国际体坛的这两件大事,记者近日在墨尔本采访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凯文·高斯帕。

高斯帕认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具有自身的优势。北京已有过一次申奥的经验,而国际奥委会再次评审北京时印象会更加深刻。他说,中国国土辽阔,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奥运会如能在中国举办,意义将是非常重大的。

高斯帕认为,申奥成功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的条件。首先需要公众的支持和参与;其次,申办国要更多地举办重要的体育比赛和活动,使人们对它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第三,要加强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

谈到国际奥委会在申奥评审规则方面的变化时,他说,目前,国际奥委会不准许其成员到申办国进行访问,而是由评估委员会进行考察,然后国际奥委会最后投票作出决定。这样,与申奥有关的文件等方面的工作就变得更加重要。

今年67岁的高斯帕曾是澳大利亚著名运动员,他曾在1954年温哥华英联邦运动会上赢得400米跑金牌、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又赢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他现在还担任着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和悉尼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我们的话题自然引到了即将举行的悉尼奥运会上。

高斯帕说,悉尼奥运会未必是“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但希望它是一次成功的体育盛会。他对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称赞有加,希望悉尼奥运会也能给每个澳大利亚人都留下值得骄傲的回忆。

与往届奥运会相比,悉尼奥运会有哪些独到之处呢?高斯帕说,悉尼本身就是很有吸引力的国际大都市,奥运村所在的霍姆布什湾位置极佳,运动员村各方面的准备都已完成。此外,他认为澳大利亚人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和参与精神是十分显著的,这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很重要。

针对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使用违禁药品问题,高斯帕说,国际奥委会和悉尼奥运组委会将采取三方面的措施:突然性的尿检和血检,赛前和场外的抽样检查,加强海关等地的药品携带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谈到对澳运动员的成绩期望,高斯帕说,澳代表团的目标是拿到60枚奖牌,其中金牌20枚,奖牌和金牌总数都在悉尼奥运前五名之列。他表示,澳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表现良好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让所有参赛的运动员都获得一种终生难忘的非凡经历。

高斯帕最后说,澳、中有着广泛的体育交流,澳大利亚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之间建立了十分良好的关系。作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他要对中国运动员说的是,悉尼欢迎他们的到来,希望悉尼奥运能成为他们愉快的回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